书籍推荐| 《梦的解析》

梦,一直是个神秘的话题。周公解梦、庄子梦蝶,这些故事使“梦”显得更加难以琢磨。让我们一起走进弗洛伊德的世界,探索梦的秘密。

本书的作者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是奥地利精神病医师,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他1873年进入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学习,188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882年至1885年在维也纳综合医院担任医师,从事脑解剖和病理学研究,之后从业治疗精神病。1895年正式提出精神分析的概念,1899年出版《梦的解析》,标志着精神分析体系的正式建立,1930年被授予歌德奖,1936年成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38年赴英国避难,次年于伦敦逝世。

书中弗洛伊德对“梦”进行了深入探索,分析了梦的凝缩、梦的转移和梦的二重加工,讨论了梦的隐意内容,解析了愿望满足的原理,描述了俄狄浦斯情结,阐述了童年早期经验对成人人格的影响。

弗洛伊德将理论论证分为七个章节。第一章为对儿童梦的研究。第二章为梦的解析方法。第三章为梦是愿望的达成。第四章为梦的改装。第五章为梦的材料与来源。第六章为梦的运作。第七章为梦程序的心理。这本书首先让我们知道梦分为显像与隐义,显像是隐义的假面具。根据弗洛伊德本我、自我、超我的理论,我们一步步寻找梦的根源。

举一个书中的例子:从弗洛伊德的角度出发,梦会给予我们暗示。梦暗示着各类欲望的存在。这些日常生活中并未被察觉甚至被压抑的欲望通过梦表达出来。弗洛伊德还进一步提出,梦中的欲望大多数可以追溯到婴儿期活动。比如,当我们白天苦思冥想某个问题却久久得不到答案,这件事可能出现在你的梦里。    

历史上,1864年德国化学家凯库勒梦见了苯的分子结构,他梦见一条蛇咬它自己的尾巴,不断旋转。就像电光一闪,他立刻惊醒,由此得到了苯环的结构;又如在1869年3月1号,门捷列夫考虑元素和原子量之间的关系,他想了三天三夜,非常疲惫,以至于办公桌上和衣而眠。醒了之后,他说他做了一个梦,梦到了元素周期表。这对于他今后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梦就是这样神奇。

本书是分析和研究“梦”的卓越著作。虽然不论是精神分析流派还是弗洛伊德本人都曾因某些原因屡被诟病,但弗洛伊德以及他的学说依然是充满魅力的。直到如今,弗洛伊德依然是20世纪思想界最有权威的人物之一。如果你想探索关于梦境的秘密,我们将这本书推荐给你,希望你能真的从阅读《梦的解析》中获得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