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带着思念前行

一个人一生中会死三次:第一次是脑死亡,意味着身体死了;第二次是法律上的死亡,当亲朋出席你的葬礼,这宣告着你社会身份的消失。而最后一次,当最后一个记着你的人把你忘了,那么你也就彻底从这个世界消失了。

——张爱玲

最近重温了一部电影,叫《寻梦环游记》。故事的灵感源于墨西哥亡灵节,讲述了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米格和落魄乐手埃克托在五彩斑斓的神秘世界开启了一段奇妙冒险旅程的故事。一个鞋匠家庭出身的12岁墨西哥小男孩米格,自幼有一个音乐梦,但音乐却是被家庭所禁止的,他们认为自己被音乐诅咒了。在米格秘密追寻音乐梦时,因为触碰了一把吉他而踏上了亡灵土地。每年的亡灵节日,逝去的家人都会返回人间与亲人团聚,但从来还没有人去到过亡灵的世界。米格被多彩绚丽的亡灵世界所震撼,而更令他的惊喜的是,他重逢了失去的太爷爷和祖辈们,一家人要想办法将米格重新送回人间,从而开启了一场心灵奇旅。

这是一个追梦的故事,一个关于亲情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今天也为大家讲述一个关于“亲情”与“离别”的故事。囡囡在高一的时候,第一次经历与至亲的别离。她是一位很爱很爱囡囡的老人,她会记得囡囡爱吃面,会把最好吃的塞给囡囡,也会请街边的手艺人把囡囡的名字画出来挂在墙上。最后一次见她是在她去世的两周前,那天囡囡像往常一样和她说再见,可是再见到她时,她已经躺在床板上,脸被蒙着,穿着红色的新衣服,再也不能起来了。她永远离开了囡囡。

那是囡囡第一次认真思考离别。它来得很突然,就在某个熟睡的夜晚,一股脑钻进了生活。从此美味的炸丸子、犯错后的避风港、慈祥的笑脸和餐后的小零食都跑进了脑海的最深处。可囡囡还是会在中秋节给她写信,也会在考试进步的时候在心里和她分享喜悦,因为囡囡觉得,她好像一直在自己身边,并未走远。

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逝去的亲人去到了另一个世界,只要没有遗忘,所有放在心底的分享都会到达思念的人身边,分开的那一刻就是在另一个世界重逢的时刻。即使知道时间会一点一点抹平伤痛,但只要提起,囡囡还是会伤心落泪。想着逝去的亲人在另一个世界陪着我们成长,或许就是在治愈伤痛,他们还活在心里,他们还未曾远去。对于亲人的“丧失”,我们往往会经历心灵上的“哀伤”。这段时间或长或短,但悲伤终会过去,我们也终将带着思念继续前行。

这也让我们重新考虑生命的意义。生命如此脆弱,生活却如此精彩,因此更需要我们加倍珍惜当下。让我们带着思念好好生活吧,当我们用心欣赏日出日落,欣赏大江大河,微笑吧,请相信他们也会看到。放心吧,我们都会带着思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