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幸福里面没有为什么,只有我

“There is an l in ‘happiness’, there is no Y in ‘happiness’,It's an I.”

“幸福里面没有为什么,只有我”

上世纪80年代初,正值美国经济萧条时期,男主克里斯·加德纳是个医疗器械推销员,他代理的医疗器械因性价比不高导致销售困难,生活陷入窘迫,妻子不堪重负选择了离开。克里斯独自带着5岁的儿子相依为命,他决心转行成为股票经纪人。好不容易通过初试,但因为实习期没有工资,克里斯又要一边工作一边继续上门推销他剩余的骨密度扫描仪以维持正常生活。可他们的生活依旧很艰难,因交不起房租而被房东扫地出门,睡过厕所,住过救济站,但克里斯没有放弃,最终他以优异的实习期成绩成功通过考核,成为了股票经纪人,在这之后也没有懈怠,成立了自己的股票经济公司,让儿子过上了更好的更稳定的生活。

经典片段: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t something,go get it.Period.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

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总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

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全力以赴。

在电影中,克里斯不止一次引用《独立宣言》的名句"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对于克里斯来说,幸福无法主动敲门,只能靠自己主动争取。克里斯作为底层人民,他没有因为现实生活的重担而绝望,而是选择了在每一次挫折之后都继续抬起脊梁,勇敢地去追逐属于自己的幸福。这并不是盲目的乐观主义,他也会难过也会沮丧,但却从未因此沉沦,仍然充满着对生活的希望和追求。

克里斯的自尊也是一大亮点。尽管生活艰苦,但在重要场合和工作之时,哪怕作为一名推销员,克里斯总是西装革履,衣着得体地对待每一个人。电影中,有一次因为意外他只能穿着带着泥浆点子的便装就匆匆去面试,被面试官问道如果一个没有穿上衣的人来面试被录取了,你怎么看的时候,他没有选择诉说自己的悲惨经历以卖惨博取同情,他说:他一定穿了一条很有趣的裤子。立马赢得一阵掌声。克里斯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弱者或者受害者,想要以此来作为筹码,获取他人的同情,他关注的重点是在自己的目标上,将自己置于对生活的积极掌控地位,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他的尊重的自己给予自己的。这是克里斯最终翻盘,从社会底层反转至成功人士,并获取真正幸福的原因。

维克托‧弗兰克尔说,“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一种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就算幸福还没有敲门而至,也请你一定要保持追逐,追逐属于你的幸福。


文字:雷晶晶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