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敬我们崇高与自由的灵魂

美国内战时期,四个女儿和母亲在家里过着清苦却坚强乐观的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她们一直在凭借自己的努力来解决生活中的种种艰难困苦。大女儿梅格生性爱美,对恋爱充满憧憬;二女儿乔独立自主,矢志成为作家;三女儿贝丝是传统乖乖女,柔弱而惹人怜爱;小女儿艾米钟爱绘画。故事追随这四位女性由女孩成长为小妇人的岁月,残酷的现实中穿插着过去美好的回忆。讲述了她们不羁的爱情经历及她们各自追寻不同理想和归宿的过程。

经典台词:

Women have minds and they have souls as well as just hearts, and I’m so sick of people saying that love is just all a woman is fit for. I’m so sick of it!

But I’m......I’m so lonely.

女性,有思想有心有灵魂,我受够了,人们说女人只适合谈情说爱。但是,我感觉太孤独了。

Girls have to go into the world and make up their own minds about things.

女孩就是要见见世面,才能决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Time erodes all such beauty, but what it cannot diminish......is the wonderful workings of your mind.Your humor, your kindness......and your moral courage.

时间可以吞噬一切,但它丝毫不能减少的是你伟大的思想,你的幽默,你的善良,还有你的勇气。

There are some natures too noble to curb, not too lofty to bend.

人不应该抑制自己崇高的天性。

对个人来讲,最底层的精神需求有可能是被理解,被重视,被关心,被保护......这样看我们好像能从中找出共同点,也是我们所有人都追求的一样东西,就是平等与公正。在平等时才愿意设身处地的理解、重视、关心他人。

放大到群体来看,女性好像从很久远的时代,就一直在追求和争取着这种平等。但在大环境的限制和约束下,真正敢说敢做的女性寥寥无几,甚至仅剩的些许,也因孤军奋战的苍凉与孤独,选择湮没在时代洪流中,妥协了。而其中少之又少的坚持下来的,为追求女性独立意识而奋斗的那些人,我们称之为时代中的女性意识觉醒者。而《小妇人》中的乔,便是尤为珍贵的一名女性意识觉醒者。

在当时“女性就该找个好人家嫁了”,“婚姻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这些局限又禁锢的时代大背景中,她通过写文章养活自己补贴家用。她拥有着珍贵且独一无二的灵魂,有自己的抱负和理想。所以当她面对泰迪的求婚时,她清楚的知道她给不了泰迪想要的婚姻,她不会成为一个囿于一方天地的妇人,于是她拒绝了,即使他们是相爱的。

但是,她觉醒得太早了。大部分女性早已在代代相传的潜移默化中形成了如今可悲的思想,她醒的太早,而别人又沉睡已久。她太孤独了。孤独给她带来的痛苦,加上生活中糟糕的事情,以及女性在各个行业的举步维艰都令她几欲崩溃,她快扛不住了。“或许,随波逐流会容易得多。”乔在痛苦中这样想到。但就在她准备一同湮灭在这片洪流中,准备装睡时,身边的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她:“我们都已经选择了我们自己的理想和生活。那你呢?”

没有人会一直在原地等她。乔明白了,以及,人不应该因为困难就压抑自己崇高的天性。她涅槃了,痛苦消磨了她的软弱,苦难摧毁了她的退路,从今以后,她就是为她自己而活了。于是最终她出版了自己的小说,且终身未婚。

她的人生,就像影片中的一段话:时间可以吞噬一切,但它丝毫不能减少的是,你伟大的思想、你的幽默、你的善良,还有你的勇气。

祝贺乔,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为所有女性,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告诉她们,人生远不止如此。


文字:薄婉丽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