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里奇迹》:这世界没有上帝,有的人却可以称为天使

“感同身受”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无疑是一种稀缺,每个人都步履匆匆,为自己的人生奔忙,但是在我们赶路的时候,也不妨“浪费”一点时间,链接他人的经历。今天带来的是这部治愈而充满启迪的电影——《绿里奇迹》,希望你能喜欢,并疗愈你的心。

本片以死刑监狱狱警保罗的视角讲述了关于一位死刑犯人科菲的故事。出现在这个监狱里的犯人无一不是穷凶极恶,科菲也不例外,他被指控杀害两个小女孩罪名成立,但是科菲性格温顺胆小,与其所犯罪行极其不符。

而在后面的日子里,保罗逐渐发现了科菲的超能力——“起死回生”。通过抚触治好了困扰自己多年的尿道疾病,救活了另一位死刑犯的小宠物金格先生,甚至使重病的狱长夫人痊愈。种种事实证明科菲并不是应该出现在冷山监狱的死刑犯,保罗甚至想过偷偷放走科菲,但是科菲却选择了接受死刑。

科菲拥有“起死回生”和看到他人过往的超能力,但是这样的超能力并没有给他带来快乐,他看见了人性最深处的丑恶与肮脏,他体会到了有能力拯救生命却失败的无助与痛苦。他的超能力让他看到了犯罪者利用两姐妹对彼此的爱完成杀害,他的超能力却又在试图拯救两姐妹的生命时失效,他无法容忍这样的种种丑恶。他的超能力无疑让他宛若一位天使,生活却向天使展现了人性最残忍的一面,科菲无力承受,或许回到天堂是他最好的选择。

科菲的超能力真的是“起死回生”吗?在我看来或许并不是。他承担着与当事人同等的痛苦,比起“起死回生”,更是“感同身受”的痛苦转移。他以自己庞大的身体为载体,承接病痛与死亡,他以自己善良的心灵为容器,承载一切人心的善与恶。比起单向的“救治”,科菲更是灵魂与肉体双重的“感同身受”,带着对每一条无辜生命的悲悯,分担他们肉体的痛苦,给他们生的希望。

但是让科菲成为天使的是他拥有的超能力吗?我想并不仅仅是超能力,更是他发自内心的善良与和每一条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他愿意以自己的痛苦为代价,让在他能力范围之内的每一条不应就此陨落的生命重燃生机,这或许才是“超能力”的伟大之处。

电影中的奇迹固然不可能在现实上演,但是这样的善良和感同身受却可以穿越屏幕,穿越时间,映射到每一个人身上。我们的感同身受固然没有像科菲一样近乎倒流时间的神奇魔力,但是往往很多时候这样的举动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心态,从而遏制悲剧的发生。比起“起死回生”,将死亡提前扼杀更有意义。当我们与他人产生链接,无论链接痛苦还是快乐,都是对被链接者莫大的支持与鼓舞,也是自身阅历的丰盈。这个世界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许多丑恶,让我们产生“看清了生活的真相”的无力感与疲惫感,但是当我们怀着善意与这个时间感同身受,或许就让许多后来者包括后来的我们自己眼中“生活的真相”更加美好一点,让大家面对“真相”的勇气多一些。

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位正在阅读的你们,愿大家都怀揣着对生命最大的善意,在这片共同的大地上继续兴致盎然地行走下去。


文字:马欣瑶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