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视骄阳,拥抱焦虑」系列之把焦虑当做朋友

经常有朋友和学生询问我,焦虑了要怎么办?    

此时我都会反问对方,你焦虑的时候都会做哪些事情呢?    

答案无非是:吃东西、睡觉、运动、听歌……也有人干脆什么也不做,或者说一些诸如“要振作起来,一切都会过去的”这样自我鼓励的话。    

我会继续问,做了这些事情后,你感觉怎么样呢?    

有时候有用,但很多时候还是焦虑,所以我来求助你。对方通常会这样回答。    

看得出来,他对我的回复抱有极大期望,仿佛我有解决焦虑的锦囊妙计。    

谢谢你对我的信任。但很可惜,我也不知道焦虑有哪些真正消除的办法。我如是说。    

但你不是心理老师吗,心理老师也不知道怎么克服焦虑吗?    

其实我有时候也会很焦虑。我坦诚地说。当我工作里遇到了挑战,尤其是特别想把一件事情做好,或者生活里发生了倒霉的事情,我就会沮丧和焦虑。我想,每个人都会如此吧,即便他是一个多么专业的心理老师。 

   

那,你的意思是就无法改变了?    

也不尽然。如果悲观点想,焦虑真的会一直伴随着我们每个人。那为何不把它当做是我们的朋友呢?如果我们只想“解决”或者“克服”焦虑,好像它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敌人,我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以身体健康为代价去对抗它,最终它还是躲在某处,在下一次不经意时出现。     

嗯,可是把焦虑当做朋友,又有什么用呢?    

你生活中的朋友来找你,他可能是想找你聊个天,或者告诉你什么八卦。所以。当“焦虑”这个朋友到来的时候,它应该也是想告诉我们什么信息。    

嗯?它想告诉什么呢?    

可能它想告诉你,你真的很在意这件事情,你很想把它做好。  

它可能也想告诉你,你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负面事件上,却没看到生活中的美好。  

它或许想说,你把结果想象得过于糟糕了,你觉得这一切都是你的错。  

也或者是,你的生活里有太多需要完成的目标,但是却缺少了人生的价值方向。  

……

    

总之,当你感到焦虑的时候,不如问问自己,这个朋友想告诉我什么,它在提示我一些什么东西。    

嗯,有道理。不过把焦虑当朋友,这种说法还真是少见啊。对方还是会有疑问。    

确实,我们习惯将情绪区分了积极和消极情绪,但这样的区分仿佛就在告诉我们,焦虑、害怕、悲伤、沮丧这些情绪最好不要出现,一旦出现也要将它祛除或消灭。但事实上,我们没有办法真正消解情绪。情绪本身似乎也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我们总能够在不同的情绪里,找到一些生活线索。    

嗯,我明白了。就好像我会去看恐怖电影,应该不会有人花钱去体验恐惧这种情绪吧。但很多人就是这样做了,那种又害怕又兴奋的感觉还挺奇妙的。    

确实如此。所以当你不再将情绪分为积极和消极,不管什么情绪,都能允许它的存在,把它当做会时常来访的朋友,而不是敌人。或许这才是我们可以做的。  

…… 

   

这是「直视骄阳,拥抱焦虑」系列的第一篇稿件。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我有真实的感悟,克服焦虑或者管理情绪是我们能常常听到的说法,但情绪是否真的能被克服或管理,我始终有这样的疑问。我非常喜欢“拥抱”这个动词,它仿佛将焦虑当成是亲近的朋友。下一次,当这个朋友出现时,它会告诉我们什么呢?    

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