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心理咨询技术

一 箱庭疗法

箱庭疗法即让来访者在有细沙的特制箱子里随意摆放各类微缩沙具,来再现其多维的现实生活,使来访者的无意识得以上升到意识层面。箱庭疗法起初是作为一种儿童心理治疗方法诞生的:英国的一位儿科医生劳恩菲尔德受威尔斯“地板游戏”的启示,将收集的各式玩具模型放在箱子之中,让孩子们在箱子这个限定的空间内摆弄玩具模型。在先后经过瑞士的D·卡尔夫和日本的河合隼雄的进一步发展后,张日昇教授将其引进国内,称为箱庭疗法(也是沙盘游戏)。箱庭疗法不同于普通的DIY游戏,咨询师(治疗者)会为来访者在咨询室中建立“自由而受保护”的空间,让他们能自由展露自己的内心世界,释放负面情绪。

二 认知疗法

认知疗法是用于矫正患者的不良认知方式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该方法基于人的认知过程会影响其情绪和行为的理论假设,并通过认知和行为技术实现。20世纪60年代,认知疗法在心理咨询这个领域中产生,随后取得了引人瞩目的进展,吸引了众多的治疗师,代表人物是贝克(A.T.Back)和艾利斯(A.Ellis)。到目前,认知疗法已成熟、完善了很多,并且在实际应用中也有较大突破。认知疗法专注于来访者非功能性的认知问题,试图通过改变来访者对自己、对人或对事的看法与态度来改变其心理障碍问题。总体策略是交谈程序和行为矫正合并进行,在治疗中既强调解决当前的主要问题,也注意造成问题的原因。在治疗的过程中,应帮助来访者解除他们歪曲的认知,与来访者共同努力使其用正确的方法去评估他们的经历。

三 空椅子技术

空椅子技术,格式塔流派常用的一种技术,使来访者的内隐想法外的方式之,简单易行,适用于心理辅导。空椅子技术的目的,是帮助当事人全面察觉发生在自己周围的事情,并分析体验自己和他人的情感。心理学上将空椅子技术分为三种形式:倾述宣泄式、自我对话式、他人对话式。

01倾诉宣泄式

这种形式一般需要两张椅子,一张来访者自选坐着,另一张放在来访者的面前,假定某人坐在这张椅子上,帮助来访者宣泄自己压抑的情绪。

02自我对话式

这种形式一般需要两张椅子,一张来访者自选坐着,另一张放在来访者的面前,假定是持不同意见的另一个自己。当来访者自我存在冲突、举棋不定、焦灼不安时可以进行两个自我之间展开对话,从而逐步达到内心的整合。

03他人对话式

这种形式一般需要两张椅子,一张来访者坐着,另一张放在来访者的面前,假定某个人坐在这张椅子上,来访者需要轮流坐在这两把椅子上,扮演自己跟他人对话,体验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2D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