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推荐《方与圆》——外圆内方 圆融通达

要想获得成功,首先必须方正做人。但如果过于方正,棱角分明,容易处处碰壁。圆是策略,是处世之道,圆融通达是成事之本。但如果一个人过于圆滑,一味投机取巧,也必将失去人心。所以千百年来,“方圆有致”被公认为是最适合中国人做人做事的智慧心法,成大事者的奥秘所在.本书从“方与圆”的角度出发,试图为追求成功的人提供一点心灵启迪,希望读者能够把“方与圆”的智慧结合起来,做到方外有圆,圆中有方,方圆相济,方圆合一,在生活和事业中做到处变不惊,找到一条冲破命运枷锁的路.本书分为上篇和下篇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各有三章,通过一本书讲透方圆之道。

本书将“”的解读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谦逊内敛 行为有方  

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保持谦逊的姿态去应对生活中的事情,骄傲自满有时会错误的定位自己,谦逊也是一种智慧,当你学会谦逊的时候,也就是你开始进步的时刻。   

诚信为本 人生得有底线  

“诚信做人”是我们人生的底色,在当今社会背景下,人际交往能力对于一个人来说变得愈发重要。一个人如果连诚信都做不到的话,也就很难取得其他人的信任,在人际交往这一方面就会大打折扣,信用是你一生的财富。   

有礼有德 展示自己的风度  

礼节是交往的艺术。我们时常会通过外在形象去感知一个人,并将此定为对他(她)的第一印象。而外在形象也包括关于这个人言谈举止之中是否得体。“得体”则为一种礼,拥有好的品行,我们才能感受到品行的力量,获得他人的尊重。

对于“圆”,作者有这样三种解读:

圆融变通 人生需要随机应变  

关于随机应变,书中这样写道——灵活,就是方圆艺术的准确描述,方是一种原则,而圆又是另外一种策略。面对生活中复杂而多变的情况,更多的是达到一种方与圆之间的平衡,找到其中最好的平衡点,并机巧做事,进退有度。   

谨小慎微 掌握更灵活的沟通技巧  

沟通是我们在与人相处之时会应用的策略,而良好的沟通方式则又是一门艺术。沟通的技巧应用的灵活与否会决定事情的成败。   

进退有度 处世需要更灵活的分寸  

凡事皆需掌握分寸,一个人不可以一味的去强调“进”而显得过分偏激,也不可以过分的“退”而忍让,应该在进退之间找到一个平衡,根据事态发展,做出合理判断。

方是做人之本,圆是处世之道。天圆地方,无限广阔,外圆内方,圆融通达。人在其中,微如芥子。然而,掌握了方圆之道的大智慧,天地就会变得很小,人生就会变得伟大。因为,此时的你已经真正看清了世界,真正读懂了自己。本书意为更多的人找到为人处事之道,用一本书讲透方圆之道。希望在读过这本书的读者都可以更好的明确人生方向,开发自身潜能,懂得在“方”“圆”之间更好的变通,找好方圆平衡,实现更好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