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科普:意志力

一、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是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是指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来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实现目的的品质。意志不仅仅是主观的态度,它和大脑、身体等等都紧密相关。前额叶,又被称之为“脑中脑”,是意志力的代名词。没有前额叶,再强大的意志力也会消失。大脑前额叶有三个区域,它们互相合作,共同构成了我们的自控系统。左边区域代表“我要做”。比如我们还在睡觉,可是天已经大亮,再睡下去就会迟到了,于是它就会说“赶快起床懒虫,再不起来就要迟到了。”右边区域代表“我不做”。如果我们看到一个美女,很想上去搭话,它就会说,“别去,被拒了会很丢脸。”中下区域代表“我想要”。比如你的梦想是成为一个作家,它就会告诉我们,“朝着梦想前行,不要再刷手机了。”


二、意志力削弱的原因?

1 生理基础

1996年进行了一场著名的心理学实验:把六十七位空腹的参与者放在一个布满巧克力味道的房间。然后让第一组人吃萝卜,第二组人吃巧克力饼干,第三组保持空腹的状态。紧接着再让他们进行一个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结果发现,吃萝卜那组人平均八分钟左右就放弃了;吃掉饼干的那组人坚持了19分钟左右;而保持空腹的第三组,则坚持了21分钟。

那为什么第一组织坚持了八分钟呢?因为它们在吃萝卜的同时,要花大量的精力对抗想吃巧克力饼干的欲望,以至于很难应对接下来相对困难的任务,而剩下的两组因为没有用到自制力,所以在做困难游戏的时候坚持得更久。因此,所谓自控能力,它是一个有限资源,而我们每天做的任何事、任何决定都在消耗这个有限的资源。

2 道德许可

谢丽尔还有八个月就要结婚,她想在婚前减掉15磅,所以她每周健身三次。他计划减少卡路里的摄入,但他总觉得在健身的日子里可以稍微多吃一点。如果她多运动了 5 分钟,她就会在冷冻酸奶上多加些巧克力豆,或晚餐时多喝一杯红酒。因此,她的体重最终变了 3 磅,但不是减少,而是增加。锻炼成了她放纵的许可证。当谢丽尔觉得锻炼就能多吃的时候,她就在破坏自己减肥的目标,向诱惑屈服了。

3 “那又如何”效应

一项经济学研究发现,那些对自己的经济状况表示担忧的女性,会通过购物来排解内心的焦虑和压抑。这完全违反理性,因为她们这样做只会让信用卡债务越来越多,反而会加剧她们的焦虑情绪。但对于只想获得快乐的大脑来说,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如果你相信购物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让你更快乐,你就会通过购物来缓解因债务引发的压力。压力把我们引向了错误的方向,让我们失去了理性,被本能支配了。这就是压力和多巴胺强强联手的力量。

4 社会认同

例如,对整个国家来说,人们变得越胖,就越会觉得自己在变瘦。2010 年《内科医学档案》中的一份报告指出,有 37%的人在被临床诊断为肥胖后,不仅认为自己并不胖,还相信自己变胖的风险很低。虽然这看起来是对事实的否定,但却直接反映了新的社会现实。当所有人的体重都在增加时,即使医学上的肥胖标准没有变化,我们自己却把肥胖标准提上去了。因为如果我们知道自己是“正常人”,我们就会改变对自己的看法。


三、如何提高意志力?

1 养好身体

①睡眠。睡眠能让大脑前额叶得到休息,补充意志力的损耗。

②五分钟冥想。当你进行冥想的时候,会有更多的血液流进前额叶,从而强化前额叶的机能。

③运动。只要身体和大脑协调一致的,都能锻炼我们的意志力,比如散步、瑜伽、遛狗、游泳、做游戏,也包括愉快地逛街、做家务。

④呼吸训练。1次呼吸10-15秒,1分钟4-6次。根据自身情况,每天10-20分钟。呼吸训练可以增加抗压性,帮助意志力储备。

2 去道德化

要对抗道德许可,我们应该反过来想:它本来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是我的目标,不值得犒劳。一定要明确:我做的是分内之事,从而避开道德许可的陷阱。

3 承认欲望,但不认输

①承认自己的欲望,原谅自己,不必自我谴责。

②记住你的目标,咬牙坚持下去。

4 两分钟法则

①每天先从简单的小事投入,坚持一会儿。比如制定了学英语的任务,那么就从背几个英语单词开始。

②拆分行动。行动、动力、灵感三者相辅相成,这样会激发更多的动力灵感,鼓励我们继续往下做。

5 朋友和榜样

看看身边是不是有意志力强的小伙伴,组成小组一起行动。每天关注他,看他是怎么做的,给自己提供动力。要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